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产品琳琅满目的美国债市

2002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对公司债和地方政府债来说,它们的发行规模决定了它们很难作为基准债而参与活跃的流通过程

  唐双庆

  美国有着世界上最广、最深和流通性最佳的债券和利率投资产品市场。尽管有不少国家的学者认为这个市场模型不值得仿效,但其层次结构之清晰、运行机制之有效,至少是任何想要建设自己债市的国家必须研究的范例。

  美国利率市场所流通的产品琳琅满目,光种类就有国债、国家机构债、地方政府债、资产抵押债(主要是房贷抵押债)、公司债、利率互置(Interest Rate Swap)等,而以它们为标的物的衍生品更是数不胜数。除了相关的期货和期货期权是在交易所交易,大部分现货交易出现在柜台交易(OTC) 市场。在这看似繁杂无章的市场中,隐含着完好的板块结构和流通性结构。就板块来说,可把美国债市看成两大世界,即无信贷风险的国债和其他所有的所谓“息差产品”(Spread Products),因为它们的收益率可以被看成是在相应的无风险国债的收益率上,加一个补偿信贷风险的息差。从流通性上看,每个板块的不同成熟期都有交易极为活跃的基准债(Benchmarks),其他不活跃的个债随着这些基准债的水平而移动。在二级市场上总体流通性按国债、互置、房贷和机构债向后排列,而其他券种基本以一级市场为主要舞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