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日本困局

2002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日本可能会出现四种情况:(1)小泉改革成功;(2)小泉改革失败,日本经济完全依赖于日元贬值;(3)小泉改革失败,但日本设法拖延赤字支出增加的问题;(4)小泉改革失败,日本陷入类似于1997年韩国曾遭遇过的全面金融危机。第一种情况下,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可能维持在130~140。第二种情况下,日元可能跌至160~180。第三种情况下,日元可能回稳至110~120。最后一种情况下,日元可能跌至200~250
 

  谢国忠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政府公开支持日元贬值。而此时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已从2000年的平均107.8日元兑1美元推高至目前132:1以上。日元下跌何处为底?对于像中国这样的邻国经济体又将产生何种影响?

  我认为,目前这轮日元下跌只不过是日本决策者为刺激出口进行的再一次尝试,解决不了其根本性的通货紧缩问题。日本寄望于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与日元贬值的双重因素稳定经济,从而给首相小泉纯一郎实施其结构性改革提供空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