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台资芯片业跨海西进

2002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原台湾第三号芯片代工业巨头张汝京跨海一搏,头号巨头张忠谋和二号巨头曹兴诚试探鼓噪在后——只等台湾放宽赴内地芯片投资政策
 

  张文豪

  在台湾的半导体圈子里,人们见面时的问候语现在是:到上海去过了吗?

  整个2001年,来往的台商络绎于上海虹桥和浦东机场。在这个行列里,包括了台湾芯片业的几位“大佬级”人物: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联华电子(下称联电)董事长曹兴诚、原世大积体电路总裁张汝京等。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有台湾芯片业“教父”之称,他在1月11日表示,“衷心希望”台湾当局开放台湾芯片业赴内地设厂。目前台湾当局对其芯片代工业的内地投资有严格的限制,禁止在内地建8英寸(指硅晶片直径,直径越大则一个晶片可制造的芯片数量越多而单位成本越低)及以上的芯片厂。张忠谋指出,半导体属全球竞争产业,大陆市场资源广大,若不及时开放“戒急用忍”政策,“将使业者丧失竞争有利地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