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电力改革方案始末

2002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历经两年争论,方案几易其稿,从纵横双向彻底分拆国电公司的方案即将出台
 

  王晓冰

  最后的等待

  “经过一年多的争论、反思和再争论,意见冲突的各方及决策层已达成了基本的共识,或者说妥协。”

  2002年元旦长假刚过,关于电力行业改革方案已获通过的消息在电力行业内部悄悄流传。本刊记者迅即联络主持方案制订的国家计委基础产业发展司有关人士,得到的答复是“有进展,但离最后确定尚有时日”。

  记者随后在业内多方求证,经相关各方专业人士证实,从2000年底改革主导权从国家电力总公司转移到国家计委之后,历经一年多讨论形成的新的电力改革方案1月9日在国务院办公会议上获得通过,只待最高决策层讨论。从纵横双向彻底拆分国家电力总公司、重组国有发电企业和确立新的电价形成机制,构成了新方案的三个核心部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