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央行拆分悬念

2002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目前关注的焦点是央行是否将被剥离银行监管职能,但真正重要的绝不是机构变动本身
 

  凌华薇

  从2001年下半年起,一场关于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是否有必要将货币政策和银行监管职能相分离,既而涉及人行机构是否面临拆分的争论,开始逐渐为人所知。

  表面上看,这只是机构设置之争,种种选择纷纷呈现:成立类似国家外汇管理局地位的银行监管局;将银行监管职能剥离出央行,成立独立的银行监管委员会(“银监会”);乃至按更激进的建议所称成立综合性的金融监管机构,合并证监会、保监会和银监会,对金融业实行统一监管。一些世俗眼光开始热忱地盯着如果拆分实现,新机构会多出多少职位,定什么级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