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银行监管应当专业化

2002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应当建立一套合理的、能够不断完善的、以风险为主的监管框架,使货币政策与银行监管政策的信息共享,使总分行之间有合理的分工,使非现场监控与现场检查有序协调,既充分监管,又不破坏商业银行经营的规律
 

  王君

  专业化VS运动式监管

  没有一套以规则为依据的有问题银行处理方略,一旦危机发生则必然束手无策,或贻误时机,或被动地对明明挽救无望的银行注入公共资金,给公共利益带来损失

  如同货币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一样,银行监管也是一件非常专业的职能。银行吸收公众存款,担负支付功能,稍有闪失就会殃及社会,对实际经济造成破坏,因此必须对其监管,这是人所共知的。但银行监管的专业化问题尚未引起人们普遍关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