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央行独立与政府信用

2002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可以考虑的解决办法是,政府自己将自己铐起来,让公众相信,政府即使有言行不一的动机,也没有实行的手段。

  宋国青

  有两人在大海深处乘一条船向陆地航行,出发点离最近的陆地有10天的航程,船上有价值连城的珠宝,而两人各有一把手枪。在此背景下,会发生怎样的结果呢?这里不打算交代更多的情况,因为故事并不很重要。重要的是一次性博弈,先下手为强。

  对两人的品德信仰可以作出不同层次的假设。第一层是,两者之一或者两人都有谋财害命的倾向。这样当然很危险了。第二层是,两人都是好人,都不会主动谋财害命。这样仍然很危险。虽然我不想害你,但是我怕你害我。这一条就足够了。第三层是,我不想害你,我也知道你不想害我,但是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怕我害你。这一条也足以形成危险的局面。后面还可以接着说出更多层次的像绕口令一样的假设,就象两个镜子对面而立会形成无穷多镜像一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