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大话天堂经济 漫谈时间几维

2002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即使表面上看来如此十全十美,天堂居民仍有需要做出选择的烦恼,这便牵涉到机会成本问题

  林行止

  经济学的研究范围愈来愈广,几乎已远到无所不及的境界。这就是说,无论国家政经大事,或是日常生活琐事,经济学家都能提出一套言之有理且能自圆其说的解释(当然你同意不同意是另一回事)。这种无远弗届、无所不包的发展,令经济学充满生机、趣味盎然。

  20年前,印第安纳大学经济系教授史葛•哥顿(S.Gordon)在芝加哥大学著名的《政治经济学学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天堂经济学》(The Economics of the Afterlife——在有宗教信仰者的理解中,人死后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狱,惟文内谈及的只是天堂生活,因有此译)的短文,既有趣又有启发性。文章开头,作者对经济学家未能及早对“天堂本体论”(Ontology of Heaven)作经济学的分析,引为憾事,故作此短文,实有抛砖引玉之意。可惜这些年来,经济学家在这方面似乎交了白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