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股市的“运命”

2002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有位朋友根据2002年春节前后各种股市“神仙会”、“指定信息披露刊物”的记者述评,当然还包括“名人“、”权威“的讲话,认为股市的“主旋律”便是“证券市场就是好” 。这话听来很耳熟,便有了些想法。
  今年是马年,也是笔者的本命年。随便翻翻几本所谓的算命书,对本命年的描绘都很隐晦。这就好比是股评,算命先生总是让人讨个口彩;一旦隐隐约约欲言又止,那问题总有些麻烦。
  既然不吉利,春节便不想出远门,只在上海到处逛楼市。不逛不知道,一逛吓一跳,别说100万左右的房子卖得极快,就是三四百万的别墅也常告脱销;而近几千万的豪宅,据说也在不断地被人购买。
  这是为什么呢?能扛得住几百万房子的人,身家应在1000万;能买100万左右房子的人,身家应在几百万左右。上海一不小心出现了或来了这么多富人和贵人,真是可喜可贺。
  当然,也有不少人是通过按揭买房的。先使未来钱,对未来预期很好,直让旁人对中国经济前景信心十足。
  不过,见到人们热气腾腾地购房,在售楼小姐紧催你赶快买最后一套房子时,我总有些怕怕的,可别买个最高价。
  有意思的是,美国的房产价格在2001年也是日涨夜大,让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感到颇有意味。因为一般来说,房市通常领先经济走进衰退,但这一次美国人对房屋市场却信心十足。
  萨缪尔森认为这次房市兴旺有悖商业循环,其原因是利率,亦即低息按揭刺激了人们的置业意欲。不过,萨缪尔森也在嘀咕,这是房屋的真正牛市,还是另一个泡沫?他援引了一位证券分析师的看法:当股市崩溃,投资者的幻灭感会促使他把资金移往房地产,信用也随之宽大,共同将房价推高。这样,房屋市场的市道走势便会落后于股市。比如日本股市1989年12月到顶,房市则继续上升了12个月。
  于是,我便想和上海房地产商谈谈楼价下跌的可能性,却发现本是笑吟吟的房产商这时脸色极为不悦,反问“楼价总是上涨的,怎会下跌?”
  与我同行的亲友事后也不无愠怒:“你这个人脑子坏了,跟房地产商讨论楼价会下跌。若楼价要下跌,你现在还会买房吗?房产商现在向你推销岂不白搭?你和房产商讨论什么都行,就是不能和他们讨论房价下跌,否则你不仅没有诚意买房,而且是在触人家霉头。”
  “那么,我们为什么在股市中可以讨论指数是否下跌呢?”
  “那是因为你这个人脑子早就坏了,业内人谁喜欢听不吉利的活?其实你过去也是深谙‘股市就是好’这一套的。”
  “可最后发现大多数人是表面叫好背地里逃跑,喊得最乐观的人,可能是跑得最快的人。”
  这样争论一番后,我觉得从此以后还是称赞“证券市场就是好,就是好呀,就是好”最为安全。
  只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好”地叫啊唱啊喊啊容易让人累得慌。还是谈点别的吧。
  也是在春节,我翻看了自己12年前的日记本,里面有一篇札记,摘抄了尼采青年时代的故事。说的是年轻的尼采一次极郁闷,在大道上无聊地走着,忽然前方有一只风筝在飞。他跟着望去,直到那只风筝越飞越高,越来越小,最后不见了。尼采长舒了一口气,说道:“该飞的,总是要飞的。”
  既然记在日记上,那时24岁的我肯定很相信风筝高飞没影的事。今天想来却另有一番滋味,那就是尽管“该飞的,总是要飞”是对的,但最后还得服从地心引力的作用,回到地上,如果不是说跌下来的话。
  我在两个本命年之间的思想演进,与中国股市的发展时间差不多。再过去12年,中国证券市场肯定是大多了,也许也有趣多了,但那时的人们还会唱“证券市场就是好”吗?
  从股市联想到球市。最新的消息是2002年中国足球联赛突然取消升降级,引起业内议论纷纷。很多人认为此举与“稳定是中国足球压倒一切的前提”的高层指示有关。最近《足球》报的头版记者述评《“阎政治”就这样解决了足球》值得一看,只要你把“足协”变成“证监会”,把“足球”变成“股市”,它就成了一篇分析当前股市大势的好文章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