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国债市机构投资者调查

2002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李树锋 康伟平 叶伟强

  什么因素在制约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

  主要的机构投资者认为中国债券市场发展中面临哪些关键问题?

  本刊以问卷调查和直接采访结合的方式,对中国债券市场近20家主要投资机构的债券投资负责人进行了调查。

  在样本选择方面,我们依据两个原则,一是以债券持有量和交易量来衡量的该类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或者交易所债券市场上的地位;二是这家机构在同类机构中的代表性。在多家机构代表性差别不大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采访较多的机构。经过选择和初步接触,我们把机构投资者分为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财务公司等。考虑到信托业整顿尚未结束,多数被允许保留下来的信托投资公司尚在探索其发展方向,本次调查最终没有选择信托投资公司。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