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国债市发展建议

2002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孙国峰

  ●设立债券基金

  ●推出银行柜台交易系统

  ●把公司债券纳入场外债券市场

  ●实行国债余额管理制度

  ●国债发行转向完全的公开拍卖方式

  ●建设做市商制度

  ●发展债券衍生金融工具

  未来的中国债券市场应当是以场外债券市场为主,交易所债券市场为补充,涵盖全社会投资者的公开市场。它应当包含以下五个要素:

  ——统一的债券托管结算体系,这其中包括中央托管结算体系和金融机构的托管结算体系,中央托管体系承担金融机构和其他大额投资者的托管结算,金融机构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托管结算服务,交易所的债券统一托管在中央托管体系,交易则通过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场外债券市场的优势在于分散和低成本,需要建立面向全社会中小投资者的金融机构托管体系,中小投资者主要与托管债券的机构进行交易,这样方便资金清算。建设金融机构的债券托管体系,安全性是关键,要制定明确的相关法律来保护投资者持有债券的安全,防止托管人挪用客户债券;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