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临终选择

2002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只有借助于最坦率的关于死亡细节的讨论,我们才可能缓解自己对死亡的恐惧感——这一恐惧的最大特征就在于它来自无知,来自我们对死亡感受的一无所知

  汪丁丁

  死亡越来越成为选择的结果,而不是中止选择的原因。让我最难忘记的,是我父亲的死——或者,那场致死的抢救。心肌梗塞第三次发作的那天,办理入院手续最便捷的,很遗憾,不是心脏专科医院,而是一家民办急救中心,他们始终没有停止过忙碌地在父亲身上插满各种管道和仪器探测针头,并且在下午4时做了最后一次“侵犯性”检验。然后,大约在人们吃晚饭的时候,父亲去世了。就在我试图翻看那几页宝贵的“诊治记录”时,一位年轻的女医生走过来,带着训斥的目光,严厉地从我手里拿走了病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