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社会粮食库存大减

2002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库存的变化可以使最终需求与供给出现相当大的偏差。库存这样大幅度的变化,不是市场调节的结果,在某种意义上是滥用误用宏观经济杠杆所致
 

  宋国青

  2002年春节后一个比较引人注目的经济政策是降息。早在几个月以前,社会上就有了降息的呼吁。本栏目曾以“出现了通货紧缩卷土重来的苗头”和“通货紧缩死灰复燃”为题分析情况。从同比增长率看,消费价格指数在2001年9月出现了15个月以来第一次下降,但幅度很小,随后10月又恢复正值,继之两个月也只是轻微下降。仅仅从这些数字远不足以给出通货紧缩死灰复燃的估计,但是从剔除季节因素后比上月变化的情况看,去年8月和9月数据的大幅下降已经很清楚地表明了情况。据此可以估计,今年上半年零售价格指数的同比下降幅度还会有所扩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