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民航股的新机会

2002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三大航空集团三分天下,众多地方航空公司各寻生路,不远的将来会上演一场令人瞩目的资本战
 

  张帆 周明剑

  鼎足势成

  2002年2月5日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证实了在业内流传已久的重组版本,虽然此前民航总局的有关人士一直三缄其口。

  民航总局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将以民航总局直属九家航空公司为基础,组建三大航空集团。即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联合中国航空总公司和西南航空公司,组建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以东方航空公司为主体,兼并西北航空公司和云南航空公司,成立中国东方航空集团;以南方航空公司牵头,兼并北方航空公司及新疆航空公司,组建中国南方航空集团。组建后的三大航空公司,将瓜分中国民航市场80%的份额和95%以上的国际航线业务。三大航空集团组建完成后,将与民航总局脱钩(参见本刊2002年3月5日号“民航改革定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