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审计之道

2002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审计要对两件事负责,一是对政府负责,一是对纳税人负责。
 

  赵小剑 石东

  从1998年新一届政府施政至今,国家审计署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没在国民经济各领域之中:从对国债专项资金、农业专项资金、科学教育资金、资源环保资金、社会保障资金等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到对具有证券相关业务许可证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从检查国企违纪违规,到近期对中国银行违规放贷、账外经营等行为的审查。审计一方面令人谈之色变,另一方面也带上了神秘色彩。国家审计署究竟对政府和企业的行为有着何种约束?它今后的工作重心是什么?今年“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时任审计署副审计长的刘鹤章。之后不久,刘鹤章于今年3月7日正式退休,目前仍担任全国人大代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