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眺望“后拆分时代”

2002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中国电信被拆分之后,监管机构的再造已经取代上一阶段以反垄断为主要目标的行业重组,成为“后拆分时代”不遑多让的主题。但种种迹象显示,在几个基础性行业的监管探索中,电力很可能比电信先行一步
 

  王以超

  拆分信息产业部?

  2001年7月,一则来自海外媒体的消息给当时正在流行的“中国电信是否拆分”的悬念增添了另外一重悬念,那就是作为电信业主管部门的信息产业部是否也会被拆分。文章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的话称,信息产业部将在五年内被撤销,其目前的电信网络管理功能将交由国家计委负责,并将整合互联网、广电网实现三网合一,而其他功能则将公司化。

  转至2001年年底,一个有关拆分信息产业部的更新版本又在业内广为流传。传言的焦点是信息产业部的现有职能将一分为二,其中制造业的管理职能将保留,而电信运营的监管职能将剥离出去交由新成立的直属国务院的电信监管委员会承担,刚刚成立不久的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便有可能是电信监管委员会的一个过渡机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