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财经速览(2002年3月20日)

2002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高官纵论财经热点 《指导外商投资方向规定》颁布 布什签署经济刺激法案 中国克隆牛成功问世 美核武秘密报告披露
 

  焦点

  中国高官纵论财经热点

  3月15日,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应邀同中外记者见面。此前在3月12日、3月11日和3月8日的“两会”期间,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中国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也分别参加了中外记者会,就当前一系列热点财经话题作答。

  在朱镕基同中外记者的见面会上,针对有记者关于本届政府任期目标能否全部实现的问题,朱镕基回答说,他在1998年提出来的“一个确保、三个到位、五项改革”,在这四年里已经基本完成。“一个确保”指的是确保8%的速度,人民币不贬值。事实上,人民币没有贬值,而速度为7.8%,也只比他讲的8%少了一点儿。“三个到位”,第一个指中国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实现扭亏为盈,这个目标在第三年的时候就已经完成。至于金融改革,已经对商业银行进行了很大的改革,政府借鉴美国RTC的经验,把不良贷款分离出来,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使商业银行的经营有很大转变。仅去年一年,不良贷款的比例就下降了三个百分点。而精简国务院的机构,在当年就已经完成,减少了一半人员。其它五项改革,即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住房体制改革、医疗体制改革以及财税体制改革,有的已经完成,有的正在进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