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孟加拉小额信贷模式

2002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孟加拉乡村银行开创的小额信贷扶贫以扶贫贷款的高到户率和高回收率被誉为世界上最有效率的扶贫模式

  孟加拉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其人均GDP只有约200美元。但在20世纪的70年代初期,孟加拉乡村银行开创了小额信贷扶贫的模式,并以扶贫贷款的高到户率和回收率,被誉为世界上最有效率的扶贫模式。

  一般而言,贫困人口的贷款往往具有数额小、风险大、监测难、收贷难、管理和交易费用高等问题,因此正规金融机构不愿或极少向贫困人口提供信贷服务。孟加拉乡村银行的小额信贷先锋们认识到了贫困人口在金融市场上的弱势地位,借鉴传统民间信贷的一些特点和现代管理经验,结合当地经济和社会条件及贫困人口的经济与文化特征,创造出了适合穷人特点的信贷制度和扶贫模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