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扶贫转型:从行政到市场

2002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政府的扶贫,正在从过去政府主导下的行政化扶贫方式,向市场化扶贫方式转型
 

  胡一帆

  一位经济学家的“扶贫实验”

  茅于轼创设的扶贫基金正面临被取缔的危险,但事实将证明,他的“扶贫实验”预示着中国扶贫的发展方向

  从1993年起,经济学家茅于轼大约每两周就和山西省的一个偏僻山村通一封信,至今从未间断。让他如此牵挂的,是他在那里创办的一个扶贫基金。

  这个村庄全称山西省临县湍水头镇龙水头村,坐落在吕梁地区的崇山峻岭中,全村有45户人家、200多口人。1993年8月,一个偶然的机会,茅于轼以和村中接受希望工程资助的一个孩子的通信为开端,结识了这个村庄。作为经济学家,茅于轼深知农民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生产资金。他萌生了一个愿望:设立一个民间互助基金会,让农民民主管理,有借有还,不但能解决农民的短期小额资金紧缺,还可以培养他们的投资、风险意识,增强用钱生钱的能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