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确立法治要从改革法律教育做起

2002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必须在大学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团体之间建立起一座桥梁
 

  王振民

  中国的法学教育不是专业教育

  中国法学教育长期停留在普通的人文教育层次上,与法律职业脱节,不是以培养法律执业者为目的的专业教育。在很多国家,法学教育是由法律职业团体例如律师协会“管”的,其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培养律师,因此法学院的课程设置、教学计划等诸多环节都直接受法律职业团体的影响。

  把法学教育变成专业教育的最大好处在于保证进入律师、法官队伍的人都必须是接受过法学院专业教育的人,那些没有学过法律的人(laymen)休想进入,这样把法律工作、把司法变成了像医院那样的专门性工作。如果人人都可以随便成为医生,成为律师,医生和律师没有自己独立的技术,那么医疗和律师工作是不可能独立的;如果不能独立,也就很难公正。所以,中国要真正长治久安,要使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必须确立法治;要确立法治,必须要有司法独立;要使司法独立,必须首先改革法学教育,使之专业化;而要使法学教育专业化,必须要在大学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团体之间建立起一座桥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