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8英寸登陆
台湾芯片业西进

2002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台湾当局开放芯片业投资内地的政策距离业界的期望仍颇有“落差”。目前看来,也只有岛内两大芯片代工业巨头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积电)、联华电子(联电)可能满足向内地投资的条件——这项政策只能称为“有限度解禁”
 

  张文豪

  有限解禁

  台湾开放8英寸芯片代工厂投资内地的政策框架初定,这是在“无奈开放”与“有心管制”两难之间寻求平衡

  3月22日,在经历了一年多的争议之后,台湾“经济部”“对内地投资产官学(行业、政府、学术界)专案小组”18位委员终于作出了开放8英寸芯片代工业到内地投资的决议。

  该决议共有三项内容:第一,开放芯片代工厂赴大陆投资,“政府”必须有策略性及妥善的规划。第二,应尽速完成“有效管理机制”,并严格执行。管理原则具体包括总量管制、相对投资、直接经营、研发留在台湾、技术管制与国际同步等。第三,优先考虑开放8英寸(含8英寸以下)、低阶制程(制程技术在0.25微米以上)的旧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