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2年4月5日)

2002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文事

  宏观

  加入WTO后近中期应解决的问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2》主报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中国加入WTO后,应将适应WTO规则作为解决深层体制和结构矛盾、加快制度创新的重要机遇;将某些领域的“过渡期”,作为国内开放市场、引入和加强竞争,从而有效提高国内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机遇;将履行入世承诺作为对内建设信用关系、对外保持和提高国际形象的重要机遇。

  为此,近中期应着力解决以下一些问题:与WTO规则要求相适应,加快建立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国内市场;加快国有经济的布局调整,着力解决退出机制问题,为国有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创造条件;以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推进政府体制改革,提高政府工作效率,落实依法行政;分类推进产业调整,以多种方式有效提升中国产业的竞争力;加快立法和司法体制改革,建立与WTO规则和国际惯例相适应的法律体系;加快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减少入世后的产业调整冲击,保护弱势群体,保持社会稳定;继续扩大内需,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为加入WTO后的调整和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强制度建设,在开放中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版面编辑:保江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