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余纪忠

2002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台湾《中国时报》创办人,享年93岁,4月9日因肝癌病逝于台北

  杨渡

  余纪忠属于中国近代史上生于乱世而希望有所作为的一代知识分子。余纪忠的一生,即是一页中国知识分子忧国爱国报国,追求民主自由正义的历史写照。

  余纪忠1909年生于江苏武进,就读于东南大学时,多次参加学生运动。因不满政府外交政策软弱,有一次还与大批学生冲进当时的外交部长家中。后来在街道上被追捕,幸好躲入一间民宅,才免于被捕。

  生于乱世,他无法安静当一个书生,决定投笔从戎,到了胡宗南部队。胡看他不是一个乱世武夫,就劝他出国读书,学得更多知识再回来报国。余纪忠乃转赴英伦,就读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七七事变”爆发时,他听到消息,不顾中国的港口已经被战火封锁,搭船近月,辗转缅甸,回到中国,参加抗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