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2年4月20日)

2002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文事

  宏观

  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自损国际竞争力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陈平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学术简报2002年第14期

  建立中国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其经济动机是短期的,战略目标是错误的,财政上是无法持续的洋跃进,在国际竞争中是自损国际竞争力的短视国策。统一社保经济上根本不可行。中国区域发展高度不平衡,人口众多,建立统一社保非但无助于国企改革,还会拖垮整个财政体系。外资将流向没有统一社保的劳力价格低廉国家,严重削弱中国的国际竞争力,从而削弱而非加强社会稳定。建立统一社保违背当前小政府大市场的世界改革潮流,在体制上重演西方和东欧的错误道路。中国完全可以依据现有的实际经验,建立以家庭的储蓄养老保障为主,民营的医疗保险为辅,社区的社会救济保底,廉价高效灵活多样的社会保障系统,建立小政府促竞争的民间社保体系,走出比西方更好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金融

版面编辑:保江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