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香港是否是另一个日本

2002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本地服务的价格高企,加上20世纪90年代初严重的房地产泡沫和联系汇率制度,使整体营运成本变得太高

  陈昌华

  在金融风暴之后,香港经济增长的速度大不如前,最近愈来愈多的投资者开始质疑:香港是否会步日本20世纪90年代出现长期衰退的后尘?

  表面看来,香港在1997年回归以后的经济状况确实有点像日本,除了经济增长放缓,结构性财政赤字开始出现,通缩问题变得严重。但是,在这些表面现象以外,香港同日本所面对的经济结构却有相当差异。可以这样说,日本经济的主要问题是决心不足,实际上,凭借其世界一流的制造业和庞大富裕的消费市场,它的潜力实际是相当大的。反观香港,尽管在很多方面进行了较快调整,又有背靠中国大陆这一有利因素,但长期作为中国惟一对外桥梁的得天独厚作用正逐渐消失,因而香港需要重新定位,这样就出现了所谓“身份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