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知识社会重塑资本市场系列之一:
在全改与不改之间

2002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新技术、组织形态、劳动技能,这三者之间存在强烈的互补性,所导致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性质是如此强烈,以致许多学者认为现代企业的效率改革具有“全改或完全不改”的特征

  汪丁丁

  引言

  细节里的魔鬼——“知识”

  风险投资家喜欢说“魔鬼藏在细节里”,此处的“魔鬼”不是“撒旦”,它更加准确的翻译应当是“精灵”。对于专门研究各种制度安排和技术安排的经济效率的人来说,这些藏在细节里的精灵们,还有一个名称,叫做“知识”。

  凡知识,首先是关于技术细节的知识,例如“钻木取火”,人类最古老的知识之一。如果没有对钻木取火的技术细节的刻画,相信读者们没有一位能够从“木”里“取”出火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