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中国银行的“清房运动”

2002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没有人怀疑中行“清房”努力的真诚,但现行体制的根本性障碍尚存,仍使人对已有整顿的治本效力质疑。

  张继伟

  2002年2月4日,近来颇有些风声鹤唳的中国银行度过了它的90岁生日。作为中国历史最为久远的一家银行,中行正面临着一场真正的考验。今年年初中行纽约分行、开平支行案的曝光,一方面暴露了中国银行业历史上积存下来的恶瘤,另一方面也恰恰体现了这家疾患缠身的国有银行近来清理历史、加强内控的努力。

  “打扫清房子再请客”,今年以来中行行长刘明康在多处场合表达了其战略设想。“请客”(即指中国银行(香港)准备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上市)一直为境内外媒体关注,然而“打扫房子”的动作却被频频发生的大案遮蔽和打断。2002年4月15日,中行伦敦分行又惹官司。一位曾在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工作了15年的前职工在英国职业裁判法庭上指控该行涉及逃税及违反监管机构规定等违规事件。4月29日,中行伦敦分行对其进行了辩驳,但该案的审理将延续到今年秋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