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从开平、恩平看中国国有银行业的劫难

2002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国有银行业的现有机制仍存有明显弊端:其一是现存分布式的管理架构约束力与制衡力太差,其二是银行内部控制与外部监管严重不足

  胡舒立

  两年半以前,我们曾报道了广东恩平市的一起银行劫难。中国建设银行恩平支行行长郑荣芳及其继任者在七年中借用建行信誉,以30%以上的高息招揽储蓄,总额达到35亿元以上,引致1995年的严重支付危机。事件在从建行总行、广东分行及江门当地调来30多亿元资金确保支付后得以平息,郑荣方则于1999年10月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参见本刊1999年11月号“金融大盗魂断南粤”)

  两年后,恩平邻近的开平曝光了又一起银行劫难。中国银行开平支行的许超凡等三任行长在九年内盗窃银行资金,总额达4.83亿美元。盗窃通过中国银行全系统的资金通道进行,所盗资金除在当地做部分贷款投资,多数均转往境外私人账下并被耗散。中国银行的实际损失绝不会小于当年的建行,而许超凡等目前已潜逃国外(参见本期封面报道“开平之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