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中美经济同喜同忧

2002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现在中国经济的短期波动与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短期波动具有很高的相关性。在1978年以前,几乎看不到这样的相关性。在此后的20年里,这种相关性逐渐增大,而1999年以来则非常明显

  宋国青

  5.8%的增长速度,对中国经济来说显然是太低了,但对美国经济来说则是太高了。从去年底到这个数据公布以前,分析师一直在调高对2002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但4月27日公布的5.8%的增长率仍然大幅度高于最近的平均预测。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中国。在去年11月前后,对中国经济2002年增长率的预测一般是6%-7%(那时笔者的预测是6.5%),说到7.0%已经是很乐观的估计了。在一季度的7.6%的GDP增长率公布以后,对全年增长率的最低预测也高于7.0%。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