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皓腕约金环 腰下有黄金

2002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物以稀为贵是自从有人类以来就被接受的“定律”。古人喜爱黄金,完全与货币功能扯不上关系,黄金之所以成为“宝藏”,纯粹是因为生产不多、得之不易而已

  林行止

  国际政经局势趋于紧张,金价又蠢蠢欲动。经济学家告诉我们,在经济衰退期,解决了日常生活所需之后,黄金仍是有余资者最值得持有的商品。笔者要强调的是,在衰退期持有黄金的先决条件是“解决日常生活之后”,即你只能够利用“多余的资金”从事投资。原因在于当衰退和萧条来临时,黄金可能一文不值。

  在经济不景气或兵荒马乱中,有过1两黄金换不到1斤米这类经历的人,相信不在少数。事实上,中国古籍对这种情况亦多有记载。祖冲之的小说《述异记》有此童谣:“虽有千黄金,无如我斗粟;斗粟自可饱,千金何所值?”《后汉书卷一•光武帝纪》亦说:“初王莽末,天下早蝗,黄金一斤,易粟一斛。”尽管史家对王莽末期黄金的成分颇为怀疑,但从这件事亦可看到黄金的价值是因时而异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