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2年5月5日)

2002年05月05日 16:44 来源于 caijing
日本经济的问题和前景;对外开放缩小中国收入差距;发展经济必须控制金融市场风险;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与银行业开放;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前景;电信、网通:高层领导名单公布;吴征辞去新浪联席主席;前宝马总裁接任大众CEO;周险峰正式执掌方正电脑帅印;TCL澄清吴士宏出局说法;民生人寿保险公司成立;平保首推“假日保险”;香港成立互联网注册管理公司

文事

宏观

  日本经济的问题和前景

  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William Overholt博士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简报2002年第15期

  日本政府在发展早期大力扶植大企业,为此人为地压低居民消费,增加企业积累;建立主银行制度,大型生产企业和银行联系紧密,可以方便地从银行得到资金支持;促进大企业之间的卡特尔,并用保护主义政策维护大企业;削减股东权力,方便政府对企业控制;企业融资主要采用银行贷款的方式;建立类似于“计划经济”的经济调控体系等等。

版面编辑:孟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