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真正的“希望工程”

2002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最理想的“小政府”难以实施,那么我们要求“最不坏”的政府只负责“第三方监督”的事情

   汪丁丁

  与其他消息相比,网上流传的关于“富平学校”的报道不多,“亿兆搜索引擎”只提供了两页文献索引。不多的报道,却不断让我们联想到梁漱溟先生早年力践的“乡村建设实验”,也是办学,也是倡导农民自救,也是高尚的学者与朴实的孩子们为伍。虽然,我们也知道,乡村建设实验最终流产,中国农民的自救终于找到了别的、更“便捷”的路径,就是梁老先生自己,也不得不重新思量政治变革对乡村建设的重大意义。

  据国内经济学家的计算,政府每调拨100元“扶贫款项”,只有2元能够最终进入贫困人家,其余的98元,都被“截流”在与扶贫有关或无关的各类环节上了。据美国“人气”第一号节目主持人比尔•奥莱力披露,美国人捐献给“9•11”受难者家属的款项,每100美元只有20美元实际上发给了这些家属,其余80美元都被慈善组织“挪用”或“扣除”了。可见,不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扶贫的制度费用极其高昂——道理很简单,责任和权利脱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