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知识社会重塑资本市场系列之二:
霍尔教授的困惑

2002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霍尔教授的研究及其困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基于1973~1983期间新型技术知识的积累,无形资产在1983年以后开始为企业创造现金流,故企业市值的无形资产部分开始攀升。不仅如此,这一无形资产还能够使企业现金流持续或加速增长,故诱致投资经理对未来现金流保持乐观的预期,后者导致贴现因子不断攀升。这两方面交互作用的结果,就是世纪末股市狂潮

  汪丁丁

  第二部 霍尔教授的困惑

  20世纪末年搅动全球资本市场的纳斯达克狂潮,由于数据翔实,正变成今天金融学和经济学刊物上的热门话题之一。斯坦福大学讲座教授霍尔(Robert Hall)是胡佛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也是学界公认的长期研究技术进步、经济波动与资本市场的权威人士,我至今记得1994年初由他主“侃”的那场与波特尔(M.Porter)和克鲁格曼(Pall Krugman)的对话,题为“什么是资本市场的实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