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汽车业重组新局

2002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重组路上关隘重重,但入世后日益加大的降价压力,以及二级市场上的获利动力,都使得兼并重组又成为近来中国汽车业内的一个热门话题

  张文豪

  入世:双重挤压

  从入世之日起,相对弱小的中国汽车工业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已步入快行道。针对入世后汽车关税和进口配额的变化,中国汽车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分析了中国汽车业受到的影响。

  根据中国的入世协议,到2006年7月,进口轿车和客车的关税将降到25%,货车关税20%~30%。根据2001年关税税则,轿车税率为70%~80%,客车为45%~65%,货车为30%~50%。轿车关税税率将降低45至55个百分点,平均每年降低10个百分点,反映到价格上降低幅度为每年3%左右;客车为20至40个百分点,平均每年降低四至八个百分点,反映到价格上每年只有1%~2%;货车只有10至20个百分点,平均每年降低二至四个百分点,反映到价格上每年只有0.5%~1%。

版面编辑:孟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