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知识社会重塑资本市场系列之三:
有关无形资产的三个场景

2002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没有谁预先知道新观念是怎样产生的,也没有谁能够预言新观念的命运。由于知识路径演变的这一特点,我们无法指望资本市场——尽管它是“有效”的市场——每时每刻都反映出企业研发资本的真实价值

  汪丁丁

  有关无形资产的三个场景

  场景一:1998年仲夏某日,高盛公司在华尔街附近的一间办公室里,拉纳迪威先生在18台电脑屏幕围绕着的房间内,从25个不同渠道的数据库内搜索信息,他的注意力完全被一家名叫“恩垂”的小公司吸引了。那是上午10时35分从市场里突然冒出来的一个名字,这只股票的价格在半小时内从2美元飙升到82美元。由拉纳迪威代理的22位客户,在半小时里面打进来无数电话,要求大手买进“恩垂”。出于对客户负责,可怜的拉纳迪威先生几乎是在房间里跑来跑去地查找数据,他已经在不同位置上安放了五个键盘,以便同时检索关于老年肾病医学研究及其金融前景的一切最古老和最现代的信息。然后,他把这些被发掘出来的信息抄在一张纸上——当然,地板上早就铺满了这样的“现场笔记”。终于,又过了11分钟,拉纳迪威先生的大脑作了决定:不买。收盘时,恩垂股价回跌至8美元,拉纳迪威松了口气。他用公司支付他的不过一小时的工资(连奖金在内80美元),让客户免除了30万美元资产损失。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