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核心报道 > 正文

贷款黑洞

2002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家作为“改革试点”的农信社如何形成60%不良贷款率

  马寿成

  农村基层金融一直是中国金融体系中较为薄弱的一环。从建国之初作为农村合作体制重要一环的信用合作社,到近年来各地组建的各级联社,农村金融之路历经坎坷。然而陈陈相因的金融风险以及制度弊端从未得到根本性的解决,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越积越深。

  成都信用联社自2000年7月成立一年多以来,不良贷款率即达60%的惨痛现实,几乎暴露了农村金融转型以来的所有问题。从分散的信用社到组建相对系统、更接近商业银行的联社,人们发现,制衡机制的扭曲、合作制精神的缺位等诸多问题并未消失。金融风险因为体积的加大在人们的视野中似乎变得淡化,但显然并不意味着抗风险能力的提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