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银行家?江洋大盗?

2002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由既当所有者又扮演监管者的人民银行任命的信用社领导,基本处于没有所有者监督的幸福状态,因此形成“一把手”绝对权力(和绝对腐败)简直易如反掌

  王君

  曾有西人说过,金融业人员的道德品质,一般低于全社会的平均水平。此话令很多人不快,且无证可考。然而,成都信用联社主任、法人代表,如何窃据了掌管他人钱财的位子,则不可不深究。国际上把对金融业高级人员任职资格的审查,称作“人品与能力的测试”(fit and proper test)。朋友某君到美国收购了一家小银行,无意中领略了一次美国监管当局的测试:通过中央情报局审查是否有间谍背景;通过联邦调查局审查是否有犯罪记录;通过税务局审查是否有偷逃税记录;通过检索媒体报道看是否有官方记录遗漏的不良记录;通过与其他国家监管当局通信联络,了解是否有过搞垮银行、违规放款之类的行为;通过资信调查,审查是否有过赖账不还或者负债过高等等。所有这些都通过了,在开业后一年内,还要定期到银行监管当局汇报经营情况,接受指导和监督。为了防止歹人混过这些审查,吸收了公众存款之后卷款逃匿,银行还必须有充足的资本金、保证金,并且三年内不得分红。有了这样一套程序,外行人也能成为内行的银行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