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资产评估业:十年无准则

2002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评估业十年以来无准则。只在2000年证券市场爆出多起无形资产评估纠纷之后,才匆匆于2001年8月出台了一个被批评为“少有操作性”的无形资产评估准则

  凌华薇 于宁

  混乱的行业管理

  中国目前的评估机构绝大部分是由政府部门组建并管理的,譬如国有资产、土地、建设、矿产资源、专利局等部门都成立了专门评估所管资产的评估机构,直接参与评估业的管理,各自为政。所以1988年从财政部分离出来成立的原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长期陷入与各部委之间的权力斗争,结果形成了资产评估业多头管理、条块分割的局面。1991年国务院颁布《国有资产评估办法》后,各部门又发布了各自有关评估的部门文件,内容多有矛盾,这种混乱状态至今还没有梳理清楚。整个评估业内,除国有资产评估之外,还有乡镇企业资产评估、土地评估、房地产评估、专利评估等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