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评估之秘

2002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评估师的生存之道——在“为企业服务”的宗旨下,先了解企业的心理价位是业内的“通行程序”,或是比较婉转地问企业的思路是什么,如果企业要合资,会表明计划投资的规模,双方谈判的情况如股权比例等,这样很容易推算出企业希望资产评估到多少。如果是以资产偿还上市公司的欠款,就更容易了解了

  于宁 凌华薇

  以下主要内容来自对多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资产评估师的采访,由本刊记者记录整理。

  “三板斧”、拼盘和外包

  没有证券资格的资产评估公司给上市公司做完资产评估之后,将业务转交给有证券业务资格的评估公司,对方只是对评估报告进行文字上的审核后就盖章,就能获得30%的业务提成

  评估业界的一位著名人物曾将评估机构的制胜法宝是“三板斧”:人际关系、高回扣、压价。这是对业界现状的精辟概括。由于资产评估公司不像会计师事务所可以每年为客户做审计,客户往往是一次性的,需要不停地开拓,这是生存的基础。对于规模不大的资产评估公司来讲,争夺市场是第一位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