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两岸经济一体化趋势在所难免

2002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中国加入WTO后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如果不能将两岸的产业与市场看做是大市场的一部分,本来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台湾企业是无法部署自己的市场战略的

  宦国仓

  1985年夏天,我为美国《外交》(Foreign Affairs)写过一篇论文,讨论大陆与台湾的关系。当时我的结论是:经过了40多年的分离,海峡两岸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形成了较大的差距,并且在外交与安全方面尖锐对抗。要解决这些问题,两岸应减少摩擦,扩大经济文化及社会交流与交往,求同存异及去异,以逐步走向一定形式的统一。

  17年过去了。两岸在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诸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此同时,两岸间的互动也变化甚多,所处的国际环境也人物皆非。本文讨论的则是两岸的经济(贸易、投资、旅游、金融)关系的现状及未来走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