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规划梦想

2002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我是用中国的土捏出来的,所以我知道中国的东西怎么样可以很现代。”

  楼夷

  留洋归来的俞孔坚喜欢自称“土人”。“土人”也就是土地和人的意思。俞孔坚解释说这代表了“人与自然、文化相融合”的设计理念。作为中国惟一的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他把景观设计(Landscape Architecture)新概念引入中国,并创立了中国第一个融景观设计、城市规划、生态和人居环境为一体的设计公司——土人景观。

  创业艰难

  俞孔坚的恋土情结是与生俱来的。1980年,当这个出生于浙江金华的农村孩子考上北京林业大学园林设计专业时,他的母亲交给他一包取自村前树林里的泥土。这包故乡的土伴随他离开家乡来到北京。在获得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五年之后,俞孔坚又揣着这包泥土远赴美国哈佛大学,主攻城市设计与景观规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