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汽车金融信贷:摇摆在开放边缘

2002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管理办法迟迟不能出台的背后,凸显了履行入世承诺与修改原有政策法规、管理框架和原有利益格局之间的激烈冲突

  张文豪 孙伯银

  为了等待的等待

  即使在入世承诺已经明确了中国将对外资开放汽车金融信贷业务之后,拟议中的《汽车金融信贷管理办法》仍未排除搁浅的可能。随着出台时间的一再推延,对于大多数站在起跑线上等待入场的汽车厂商,这种猜疑似乎越来越逼近现实。在6月5日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汽车信贷国际论坛上,入世之后普遍乐观的情绪正在被焦躁所替代,《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管理办法》何时出台再度成为与会者讨论的焦点。

  2001年12月1日,入世后第一天,中国人民银行曾经公开宣布:准许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即将公布的有关管理办法及规定,申请设立独资或合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办理汽车金融业务;为此而制定的有关个人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和公司管理办法也即将出台。各种证据都指向乐观的方向。此后不久,人行有关司局的官员透露说,具体的管理办法将于春节前出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