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科创业二级市场操纵手法

2002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我和丁福根一手拿一个电话,同时对两边说……再后来,就是一人对着两部电话下指令”

  于宁

  中科创业曾被称为不跌的股票,在崩盘之前是市场上有名的庄股。1998年10月27日除权后股价只有14.57元,2000年2月21日却达到84元的最高价,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涨了五倍。对于这只庄股的操作,中科的操盘手庞博在法庭上供认,不仅有过倒仓行为,还操纵开盘价和收盘价以影响股票当天和第二天的走势。

  在1998年12月13日吕梁和朱焕良签订合作协议时,朱焕良已经至少控制5843万流通股(据吕梁一方的统计),外面的流通股仅有1000多万流通股,所以在1999年1至4月建仓期间,吕梁主要是通过融资将机构或朱焕良锁仓的股票买过来,真正从散户手中买的股票并不多,但为了维持股价和成交量的假象,倒仓相当频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