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科创业操纵案主嫌疑犯及被告人

2002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吕梁

  原名吕新建,47岁。文化人出身,20世纪90年代初所写一系列关于股市的报道曾引发反响。1998年后组织策划操纵中科创业(康达尔)股票,与此同时以“K先生”的名义在《证券市场》周刊上发表一系列鼓吹“讲政治、做大势”的文章。中科创业案发之后自陈做庄内幕,被认为是中国证券市场上控制上市公司、操纵二级市场股价、影响舆论三位一体的超级庄家。吕梁于2001年2月间逃跑,下落不明。

  朱焕良

  初中文化程度,曾在部队当过兵,是中国最早一批股民。1993年前就开始给深圳的企业做委托理财,在广东深圳一带的炒股圈子里有相当的知名度,人称“朱大户”。1998年中,朱焕良到北京找到吕梁,要求吕对其深套其中的中科创业股票施以援手。据说,朱焕良当时持有康达尔近6000万流通股,占当时总流通盘的90%以上。双方联手操纵中科创业股价。至2000年底,朱焕良持续抛出其所持股票,直接导致中科创业股价崩溃。朱在套现11亿元后逃跑,下落不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