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金融改革须从全局下手

2002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金融改革前景取决于未来12个月内是否出台一套“链接式”的金融改革方案,而非各行政部门按照既定的运作模式提出分割的政策

  何绰越

  过去一个月来,香港股市整体上跟随美股呈大幅下挫态势,H股的表现则相对突出。这是因为市场仍然期望江泽民主席在出席香港回归五周年庆典时,会发表有关支持香港经济及股市的讲话(如QDII),加上A股市场本周大幅反弹,这些均对国企股有明显的稳定作用。

  然而,我们一贯认为,中国金融改革前景取决于未来12个月内是否出台一套“链接式”的金融改革方案,而非各行政部门按照既定的运作模式提出分割的政策。近日宣布停止执行国有股减持,正好说明一些重大的金融改革方案实际上并未从全局上配置妥当,如若强制推行,极容易引起整个金融体制的系统性风险。而我们所指的金融改革范围,包括了从国有银行改革、国有股减持及流通到社保制度改革、国家财政、跨境股票投资方案(指CDR、QDII和QFII)等诸多相互关联的大题目。这样的一套使供给和需求相平衡的战略,将可促使A股市场重新走强。这一组方案的核心是,一方面逐步开放对外国机构投资者和跨国公司投资者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的限制,另一方面有序地引导银行储蓄存款进入股票市场,这些资金的进场将缓解国有股减持的压力。同时,这些举措也将会使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走强,并有助于资金在体制内的跨境转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