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中国NGO与公民社会的形成

2002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两种截然不同的资源来源及其所形成的NGO,体现了转型期中国公民社会两条不同的发展道路

  王名

  1995年在北京怀柔举办的世界妇女NGO论坛,被认为是“NGO”一词进入中国的标志。当时这个词被译为“非政府组织”。后来官方用“民间组织”一词,一些学者则推崇“公民社会”、“非营利组织”等概念,指的都是同一类社会组织。我对这个概念的解释如下:不以营利为目的、主要开展公益性或互益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独立的民间组织。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NGO所走过的道路,可以清晰地看到:随着政府改革和市场经济的推进,NGO越来越成为解决许多社会问题必不可少的组织机制。无论政府也好,公众也好,乃至企业等市场力量,都在推进以NGO为主体的公民社会的形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