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加油站生死劫

2002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由政府发动的这场整治加油站行动的背后,隐含着巩固国内两大石油公司过去三年收购战果的内涵。而独立加油站的命运,也在资本收购战之后再度面临严峻考验

  王以超

  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为“中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为“中石化”)这两大国内石油业的绝对巨人发动的加油站收购战自1999年萌动,现在已经临近收尾阶段。在这场几近残酷的加油站战争全图景中,我们看到了刚刚开始展现的石油行业改革的成果,但其中也夹杂着令人担忧的成分。

  两大公司真枪实弹的较量,可称企业经营者到位的证明;不计成本的投入和政府被迫入场收拾残局,又揭示了所有者缺位的困境。在清点战场时,我们注意到,一度在实践中放开的加油站领域,在两大石油公司和跨国公司之外的独立加油站的市场份额已从三年前的将近80%下降到了48%,而在石油业高度集中的美国,独立加油站的市场份额至今仍达到69%。这使我们不得不关注独立加油站在中国的命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