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有关农村的一些情况、问题和建议

2002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现行家庭承包土地政策30年不变必须坚持贯彻执行,30年内生不增死不减,不论大调整小调整,应一律禁止

  杜润生

  中国最大的问题还是农民问题。

  农民贡献很大,但由于资源禀赋,人多地少,也由于长时间城乡分割,人口转移过于缓慢,现时农民人均收入只相当于城市市民的1/3左右,从而形成一个低收入大群体。其中还有一部分极端贫困户,须政府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给予扶持。

  建国后半个世纪中,经过土地改革,农民取得土地产权,为改善生活打下了物质基础。从1953年起,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当时,在工业化主导产业发展不足的条件下,提前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农业集体化。历时20多年,确有一批村庄实现了共同富裕目标,但绝大多数农民收入停滞于人均年收入只增加1元的低水平,农民把收入的大部分通过集体献给国家,支持工业建设。人所共知,农村的贫困长期延续,必然对国家发展、社会安定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