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核战阴影 市场翻腾

2002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核战爆发,大家一命呜呼,投资成绩“无人”管;假如有关核战种种只是一场虚惊,则肯定可以买到便宜货,结果利市百倍,不问可知

  林行止

  “9•11”惨剧发生后,笔者认为,为了国家安全,美国对入境的人、物加强检查是应有之义,国土安全部的成立,便是为了统筹这方面的工作。笔者当时指出,美国海关由于人力所限,只抽查大约2%的进口货柜,漏洞极大。美国政府最担忧的当然是恐怖组织会乘虚而入,偷运恐怖分子和包括可在半个小时内引爆的“手提核子武器”(nuclear suitcase bomb)进口。美国传媒引述俄罗斯的情报,言之凿凿,指1998年拉登已从中亚某前苏联共和国以约1亿美元的代价,“得偿拥有核武之愿”。俄罗斯情报称拉登有五枚核弹,来自沙特阿拉伯的情报则估计多达20枚。日前坠机丧生的俄国前国安部长列别德曾透露苏联共制造了132个“手提核弹”,现在库存只有48个,没有人知道这些不翼而飞的核武会落在谁人之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