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港股与美股缘何背道而驰

2002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港股走强的现象可归纳为“美国折让”与“中国溢价”两个因素的此消彼长

  何绰越

  在过去的两周内,香港股市大致持平,并未像美股那样出现大幅波动。同时,一如所料,江泽民主席访问香港并未触及金融领域的具体议题,有关“QDII”的传闻也终于结束。

  综观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港股的表现,要明显优于美股。例如“恒生指数”跑赢了“道琼斯指数”13%的幅度,“创业板指数”也跑赢了“纳斯达克指数”相同的比例;反映整体市场的“香港所有股指数”更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约7%。

  理论上外围资金大举撤离美元资产及美元区,应该对属于美元区的香港造成相应打击,而港股走强的现象可归纳为“美国折让”与“中国溢价”两个因素的此消彼长。前者泛指美国龙头企业违规犯例导致市场恐慌,更促使美国投资界对会计风险重新认识和检讨,从而拖累香港股市。至于后者则源于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召开之前,人们普遍预期会有放松银根及其他有利于市场的可能措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